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王国强分析当前中医药发展新形势:把握机遇 认清大势

    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势”,就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实现中国梦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性新机遇,就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卫生、计生职能整合后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

  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又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新阶段,主要基于两点:

  一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和中国梦的提出,为中医药事业全面快速发展带来历史性新机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奋斗目标。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同时中医药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应当积极融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医梦要助推健康梦,健康梦是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人人健康是民族复兴的意义所在。所以要把中医药工作放到国家的总布局、大局中,去思考、定位,便于更好地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提出把中医药作为国家战略来重视,也是基于中医药能在“五位一体”中发挥作用。要思考中医梦、健康梦、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推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会上强调,政府要转变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少管微观、多管宏观,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制定。

  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对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考验,考验我们是否能够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的专门会议上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只有眼界非常宽阔,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

  对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深刻把握,积极顺应。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势”,就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实现中国梦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性新机遇,就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卫生、计生职能整合后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在这样“大势”下,我们必须拿出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精力、贡献更多的智慧,用改革创新精神,对中医药发展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再凝炼,进一步理清和谋划新时期中医药发展的“大事”,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付出新行动,推动中医药事业取得新发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8月9日在2013年全国中医药厅局长座谈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