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医药文化 >
苗医苗药

凤凰的苗族,称苗医为“匠嘎”,苗药为“嘎雄”,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四种。在苗族语言中,没有与汉族中词义完全相同的“病”字,只有相近的“么”和“母”。“么”的本意为劳累,“母”即“疼痛”,病的意思是引申出来的。如果一个人身体某部位、或心理或精神抵御不住过量的负荷,必然会导致气血、经络的运动不正常,产生疼痛难受的现象,而治病就是要采取种种手段使气血、经络疏通,恢复正常,达到疼痛消除,各个器官发挥正常功能的目的。基于此,除了医药之外,苗医还采用其它许多治疗的手段:如刮痧散气、弹筋活血、刺活散淤、灯火止痛、油针挑浓、蒸酒祛风、火罐拨气等。


       另外,苗族由于欠缺文化科学知识,对很多病理解释不清,在医疗过程中也就掺杂了许多迷信的成分,有“医巫一家”之说。


        苗族巫医

        苗乡医病,多请巫师施用巫术、药物与巫术相结合的方法。他们常使用一种“画水”来治病痛,所化之水有华佗水、鹭丝水、担血水、封刀口水等。画水时须举行简单仪式,默念咒语,名目有《难产水符》、《解胎水咒》、《小儿綯胎咒》、《肚痛画水咒》、《刀伤画水咒》等。这些看起来似乎是一种精神疗法,也是虚虚实实的一种治病。据说学画水的技术的三个过程,即拜师、设坛、练功。拜师要承诺遵守各种规矩,设坛要按照师傅传授的方法,在家中某个隐蔽处放置一小桌,上放一缺清水,一组香案,每逢初一、十五要插竿,每天夜里的某个时辰要对着它练习发功。除了掌握发功的技术,还要了解一天中12个时辰人体气血运行情况与血位关系,这才是画水治病的关键。所以,跃然迷信,却也能收到神奇效果。这种疗法的主要功能是止血、止痛、止寒、退高烧、安神驱邪。


       据说苗医使用的咒语近百种,但其保密程度极高,令人很感神秘。


       民间还有一种许多妇人都会的小巫术,叫“布本”。婴幼儿受惊吓,吵夜,便将鸡蛋煮熟,断为两截,去蛋黄,罩敷在穴部,便可达收吓的目的。


       苗乡产妇因生活条件困窘,产前都终日劳累,产后也只休息数时,便起来煮饭。或上坡做工,晴雨阳光不避。她们所服的药物,是用水炉或灶上的堂霉烟灰,冲以开水,罩阴阳碗良久再服,奇怪这样便可裨益身体,恢复如初了。


        苗家药草


      汉族中医一般多信赖药物,而苗医一般不用药物,先用手推拿或铜钱刮。倘若推拿效果不好,便使用乡间土产草药。《凤凰厅志》对此也有记载:“苗地多产药饵……非方书所载,或吞或敷,奏效甚捷”。草药性质较烈,尤其鲜药,时间短而功效速,因此苗医治病都喜用鲜药。民国初年内阁总理熊希龄目睹苗医治疗枪伤神效后曾大为惊叹:“子弹无足自退出,全凭苗医华佗功。”以至要带苗医师入京就医。贺龙在长征时,也曾多次强调要“动员苗药师随军前进”。


       苗乡百草都是药,除了野生,也有人工栽培的名贵药材,如血三七、土三七、盘龙七、牛尾七、胡椒七、朱砂莲、乌泡莲、牛血莲、八角莲、一支篙、一蔸棕、一口血、一把抓等。还有一些庭院花草,如凤仙花、五盏花、对堂花、鸡冠花、芙蓉花、芍药花、菊花等。鲜药虽好,但一些季节性稀有名贵药材如雪里见、百味莲等,他们就用线绳穿吊起来,捆在巾身内衣之上,随身携带,使其慢慢变干来贮存,或和其它晾干蒸晒,石灰水浸泡法或加工成剂型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