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风采 >
陈彤云

   

 皮肤科专家——主治:“痤疮”和“黄褐斑”

 

      陈彤云,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著名皮肤科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1921年,陈彤云出生在北京一个中医世家,一直在逆境中生活的老父亲想尽办法让独生女儿读书,希望通过学习“改换门庭”。从贝满女中毕业考入辅仁大学后,陈彤云的专业是社会经济学。然而,大学毕业后,陈彤云的生活轨迹又回到中医上来。婚后,陈彤云又随名中医哈锐川先生攻习皮外科,力学数载,尽得真传。

  1951年陈彤云投身中医教学,1966年调至北京中医医院外科,又得中医皮外科泰斗赵炳南指点,深得哈、赵学术精髓。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陈老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西医病理学和中草药药理研究成果,在治疗损容性皮肤病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思想体系和临床特色,她戏称自己是看“痤疮”和“黄褐斑”的专业户。

  陈老对待患者,不分贫富老幼,一视同仁,几十年来一律尊称患者为“您”。在抗击SARS期间,她不顾年事已高,亲自上街纠正陋习。看到医务人员那么辛苦,陈老出资5万元、拿着配方到日化厂为白衣天使加工了上万袋痱子粉,“我自己上不了一线,但我要为他们做点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