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风采 >
李辅仁

李辅仁—当代御医

 

    李辅仁出身中医世家,遍读中医古籍,为我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李老学识渊博,医术精湛,是我国享负盛名的中医学专家,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李辅仁,因长期负责中央领导的医疗保健被誉为“当代御医”。

    李辅仁,1919年6月25日生,出身中医世家,遍读中医古籍,为我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李老学识渊博,医术精湛,是我国享负盛名的中医学专家,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

    李老多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并历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专家组唯一中医专家,曾于1990、1993、1996及2000年获中央保健委员会表彰。李老泽心仁厚,医德高尚,虽年近九十仍亲为中央领导人提供医疗保健,因其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医疗保健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深得国家领导人尊重,被誉为“当代御医”。
    李老的医理以培元养身为主,治病以治本为目标,在养身、护心、保心、延年、益寿、抗衰老、老年骨关节病等方面具有独特见解和研究。李老亦善于在临证中详体细察,融合贯通,强调“不同时代赋予疾病以不同的内容”,反对单靠“以古方治今病”。认为中西医结合之关键,在于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而不在于理论体系之争鸣。
    李老自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级医疗保健工作后,其主治方向也转为以诊治中老年病及养生为主。经过多年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李老针对中老年人的生理及病理特点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医生治病辨证的关键不在大同,而在小异,他主张临床上要抓住主症、断然处方。对于疑难重症,要有“药到而立起沉疴”的胆识,对“经方与时方”要灵活化裁运用,在制方用药上要做到不求标奇立异,惟疗效必须出奇制胜。
    李老医术精湛,德高望重,他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功勋卓著,是继承和发扬中华医学的里程碑式人物,其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1995年,在卫生部北京医院建院九十周年庆典时,被评为中国五大名医;1998年,为表彰他在祖国中医药事业方面的突出成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自为其颁发“特殊贡献奖”;2002年,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药监局联合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他在培养中医药人才方面的杰出贡献;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医院建院100周年大会上,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自为他颁发“北京医院杰出贡献奖”。李老曾先后多次被载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及《中国当代名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