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中医中药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中药 >
艾叶

    

    中文名称:艾叶 英文名称:Folium Artemisiae Argyi(拉);argy wormwood leaf 定义:菊科植物艾 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t. 的干燥叶。 应用学科:中医药学(一级学科);中药学(二级学科);中药(二级学科) 艾(《诗经》),又名:冰台(《尔稚》),艾蒿(《尔雅》郭璞注),医草(《别录》),灸草(《埤雅》),蕲艾(《蕲艾传》),黄草(《纲目》),家艾(《医林纂要》),甜艾(《本草求原》),草蓬、艾蓬、狼尾蒿子、香艾、野莲头、阿及艾。

 

    艾草(学名:Artemisia argyi)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在诗经时代,就已经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一般用于针灸术的“灸”。所谓针灸其实分成两个部份。“针”就是拿针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点燃之后去薰、烫穴道,穴道受热固然有刺激,但并不是任何纸或草点燃了都能做为“灸”使用。艾草的气味肯定也同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民间用拔火罐的方法治疗风湿病时,以艾草作为燃料效果更佳。亦会在端午的时候插于门口以避邪。艾草有很多种,有浓烈芬香气味的,南方人端午节用来悬挂于大门上。还有一种气味比较温和,可以食用。 在中国南方传统食品中,有一种团子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艾糍)。即:用清明前后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部分地区会加上绿豆蓉),再将之蒸熟即可。在中国北方,人们会采摘初生的艾蒿叶与面粉掺在一起做食品。 在广东东江流域,当地人在冬季和春季采摘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作蔬菜食用。

【艾叶】:拣去杂质,去梗,筛去灰屑。

【艾绒】:取晒干净艾叶碾碎成绒,拣去硬茎及叶柄,筛去灰屑。

【艾炭】:取净艾叶置锅内用武火炒至七成变黑色,用醋喷洒,拌匀后过铁丝筛,未透者重炒,取出,晾凉,防止复燃,三日后贮存。
(每艾叶100斤,用醋15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