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脉象仪

1脉象仪的原理

按照中医脉诊的理论,从左右手腕的寸、关、尺三部按不同的轻重可获知人体五脏六腑的病理变化,模拟中医脉诊过程,设计中医脉象仪。

应变式传感器是脉象仪普遍采用的一类传感器。某些固体材料受到外力的作用后,其电阻率要发生变化,这种由于应力的作用而使材料电阻率发生变化的现象称为压阻效应。半导体应变片测量应变的原理是以半导体晶体的压阻效应为基础的。用此应变片制成的传感器称为半导体应变式传感器。

应变式传感器的基本组成部件包括:应变片、弹性元件、测量电桥。本文中选用悬壁梁式压力传感器,应变片采用半导体应变片。

2.脉象仪的优点

克服传统把脉的困难。高敏度的取脉感测装置,排除传统中医把脉时经验及主观判断的困扰,使诊断更准确。

多路信号复合采集,综合分析。动压力信号 反映中医脉动信息; 静压力信号 反映中医师举按寻运指手法;心电图 反映心脏运动,间接计算出脉搏波的传导速度,表征血管信息;光电脉图反映微循环和反射脉搏波。

采集时实时自动分析和采集后人机交互辅助分析相结合。一边采集一边自动分析和自动切分脉搏周期,计算中医经典脉学所称之数脉迟脉平脉结促代脉的脉搏信号属性,及时反馈到人机界面中。采集后的数据通过人机交互辅助分析,提供更多的中医经典脉学资讯。通过对心电图、压力脉图、光电脉图、患者基本信息的综合分析,得出浮沉迟数滑涩弦紧虚实等多种脉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