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昆明市中医医院肛肠科

      昆明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以出色的手术技能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率先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并在全国,特别是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形成了既能以中医辨证论治理论治疗肛肠内科疾病,又能手术除疾的专科特色。

    昆明市中医医院肛肠痔瘘科为中医特色专科,由钟氏医家始建于1956年,经过五十年的奋斗历程,现已发展为具有医疗、科研、教学能力的肛肠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其中改进创新术式:“单纯内口切开改道引流术治疗马蹄型肛瘘的临床研究”,获2004年昆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直肠绒毛乳头状腺瘤切除缝合术的改进研究”,获2005年昆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九十年代以来该科还率先在省内开展了痔瘘无痛手术技能及药物的研究,先后研制成功了多种微创系列手术和“长效镇痛剂”、“止痛栓”、“元胡止痛片”等纯中药制剂,解决了术后的疼痛问题。特别采用的中医传统注射疗法,临床上用于治疗各期内痔出血、各型混合痔及Ⅰ——Ⅱ期直肠脱垂,疗效显著,避免了开刀之苦、深受患者好评。

  近几年来,科室又引进了国外最新技术“PPH痔上粘膜环切术”和“吻合器痔切闭术”治疗痔疮,真正达到了无痛、微创、消除痔疮、又确保了肛门正常功能的目的,临床上已倍受患者的关注。

  昆明市中医医院肛肠痔瘘科于90年代初就与制剂科共同研制了专科制剂20余种。如消痔合剂、消痔片、参芪合剂、消痔止痛栓、黄连消炎膏、消炎止痛栓、中药薰洗坐浴液、中药保留灌肠剂、中药抑癌散等,这些制剂在临床应用中均收到良好的疗效,倍受广大患者的青睐,现已在全院及全省推广,为医院创造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收入。

  “血竭痔疮栓的研制”2004年获得昆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紫黄痔疮栓的研制”2006年获国家专利。

   在教学方面,该科不仅承担着国内、国外及省内各专州县进修生的培训任务,同时还承担着进修医师、实习医师的带教工作。

  近十年来,先后带进修医师80余人,云南省中医学院毕业实习生、自考生、夜大生、函大生两百余人。还不定期的派人到各专州县区如保山、思茅、文山、楚雄、元江、开远、官渡区等地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疑难病症及手术中遇到的难题。

  经过近十年来的传、帮、带,使相当一部分进修医师迅速的成长了起来,有的现已成为当地中医肛肠科的技术骨干,为培养新一代肛肠科技术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普及中医肛肠外科的基础知识及提高肛肠痔瘘科诊治技术,该科自1988年成立“云南省中医肛肠病医疗培训中心”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国性肛肠专业学习班一期;省内肛肠专业新理论、新技术学习班八期;临床新技术推广学习班五期。举办全国性肛肠专业学术交流会一次;举办省内肛肠专业学术交流会四次。

  为省内各地、州、县及国内部分省市培养了两百余人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肛肠专科人才,目前该科已成为云南省肛肠专业医、教、研的主要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