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病
名家论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论病 >
中医讲坛:"肝火旺"是怎么回事

说一个人脾气大、躁动不安,人们常用“肝火旺”来形容。中医所说的“火”其实是指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度、肝郁化热、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如果肝火旺会导致身体上部有热,也就是所谓的肝火上炎,常表现为头晕、头痛、面红、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失眠、多梦、易怒、烦躁等,甚至晕厥、呕血等。肝开窍于目,因此肝火旺容易出现眼红、眼干、眼胀、眼涩、视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等眼部症状。女子以肝为先天,因此肝火旺也往往会引发妇科疾病,如月经过少、月经提前或延后、经前失眠、崩漏、闭经,孕期则多见吐苦水、食欲不振等症状。

  肝火旺分为虚实两种。实火多由于肝主疏泄的功能被破坏,肝气郁结进而化火,多有情志上的症状,如脾气暴躁易怒。中医认为实火可泻,这种情况应以清肝火为主。考虑到心为肝之子,心肝火旺常常共同发生,因此可适当配合清心火的药物以及心理疏导等疗法。

  虚火是阴虚火旺,多由肝肾阴虚所致。由于肝肾同在下焦,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不足即肝肾阴虚时,肝肾所藏的火就会不安分,出现眼干眼涩、手脚心发热、低烧、心烦、盗汗等症状。虚火的治疗不能一味地使用苦寒药清火,而是要滋养肝肾之阴,如临床常用的枸杞子、黑芝麻等药物。

  此外,肝火旺的人还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理: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适当运动。2.调整心态,减轻压力。3.慢性肝病患者须遵从医嘱,坚持治疗。4.肝实火者可适当服用清热解毒的药物如黄芩、黄连、黄柏、栀子等,虚火者可服用枸杞子、女贞子、白芍、墨旱莲、五味子、酸枣仁、桑椹等滋阴药。5.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既要避免贪凉饮冷,又要避免过食热性食物。此外,可根据需要选择莲子饮、绿豆粥、菊花茶、猪肝汤等进行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