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争鸣
学术争鸣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争鸣 >
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中药固体制剂工、中药检验工和中药材种植员职业和教材介绍



一、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的发展历程 
(一)2007年,经中编办批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加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牌子,作为开展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专门机构。 
(二) 2008年2月2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中药固体制剂工、中医刮痧师等十个职业为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 
(三)2009年 7月 ,中药材种植员、中药固体制剂工、中药检验、中药调剂员、中医刮痧师五个国家职业标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布。


二、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资格介绍
(一)中药固体制剂工
 1、定义
 从事中药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滴丸剂、软膏剂等固体、半固体制剂生产制造的人员。
 2、重要性
 优质的中药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当今全国各省市的中药固体制剂人员标准相差甚远,高学历的要求也忽视了对中药固体制剂一线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中药固体制剂工国家职业标准的确定,为中药从业工人提供了技术晋升的渠道,同时为中药固体制剂行业的犯罪和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规范、促进作用,并将有效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