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讣告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原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共党员沈志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12日上午8时2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沈志祥同志1946年出生。1964~1970年在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国家卫生部、北京医学院(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作。当年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从北京医学院挑选10名毕业生调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为在国内外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培养骨干人才,沈志祥同志是被选派人员之一。他先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针灸骨伤学院的临床、科研、对外交流和管理岗位上工作了24年,曾任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负责人,领导筹建了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研究所、北京针灸骨伤学院,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科研究所副所长、党委书记,中国中医研究院副书记兼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党委书记。1994年9月~2007年1月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事司司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兼对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委员会秘书长,2006年7月~2014年4月任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


    沈志祥同志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立场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团结同事,任劳任怨,深受大家的尊敬和好评。他把毕生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医药事业,他为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为民间和基层中医的困难和诉求奔走呼吁,为民间和基层的中医药工作与人员争取地位争取政策,鞠躬尽瘁,高风亮节,深受广大会员的爱戴和尊敬。他为了让中医药上升为一种世界范围内认可的传统文化,竭尽全力推动中医药的申遗工作,最终,由中国政府申报的“针灸”项目于2010年11月16日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中医学做出更大程度的保护、弘扬和展示,是沈志祥同志一生不变的承诺。他的逝世使我们协会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前辈、好同事,是我们协会工作的重大损失。对沈志祥同志的逝世,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让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并发扬沈志祥同志的崇高精神,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把我们的协会办好,办强,办大!


    沈志祥同志,安息吧!


    现定于2017年7月18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告别仪式,请我们协会总会和分会的领导并会员同仁前往吊唁。


    特此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