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医大师唐祖宣: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一生的愿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日电  日前,河南邓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国医大师唐祖宣出版106部著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其答记者问,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一生的愿望。

  唐祖宣,男,汉族,生于1943年7月,中共党员,1958年3月参加工作,1963年7月河南省中医学徒出师。现任邓州市中医院院长、第二届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其半个世纪的临床与科研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仲景典籍极为推崇,在总结前人精华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对温阳药物的运用具有独到见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观点。他研制的治疗血栓病的国家三类新药“脉络疏通颗粒”销售国内外。

  由于其对中医药发展研究成绩卓著,现担任五个国家级、五个地方级中医学会会长。被泰国、瑞典中医学会聘请为“永远名誉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西省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聘请为客座教授;南阳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聘请为终身教授。40余年的中医药研究如今78岁的他弟子遍天下且都有建树,其被誉“国医大师”而且是全国唯一一个来自基层县市级的国宝级“国医大师”。

  在日前召开的唐祖宣出版106部著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行医60多年的老中医,对中医药有着深厚的感情。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一生的愿望。我亲眼目睹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坎坷历程,并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向世界。尤其十九大后,中医药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做为党培养起来的国医大师,我有责任、有使命传道岐黄,育人授业,造福四方百姓,因此,我致力于总结自己一生的学术经验,通过著书立说,分享给更多的同道。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支持、对我本人的关心关怀,以及社会群众对中医药发展寄予厚望,是我出版106部著作。

  唐祖宣弟子没们评价其著作创作优势时表示,唐老之所以有这么多著作问世与其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长期的临床经验分不开,综上述主要体现在:其一、临床经验多。唐老有着60余年临床经验,成功病案五万余件,其中堪称经典的病案万余件,具备了丰富的临床病案素材。其二、治疗笔录、论文多。数十年来,所记临床诊治笔记书札盈斋,发表在国内外知名中医论刊上136篇,事实具备,立论可靠。其三、畅开门户收徒多。唐老收徒851人,遍布全国各地乃至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泰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这些徒弟,都具备写作撰文的功底,其中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三甲医院院长137名。我们可以在唐老的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将经验上升为理论,并加以整理,然后再结合我们自身的临床经验,与唐老一起总结编纂出一部部医学专著,以此丰富祖国医学宝库。 其四、参加学术会议多:唐老共参加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380多场,提高理论水平,拓宽创作思路,提升著书品味。其五、建立学术研究室多。唐老在全国共建立60个唐祖宣学术研究室。将编著中医专著的触角伸延到中医药更宽泛的领域。

  唐祖宣弟子们表示,作为唐老的弟子,感到十分荣幸,唐老的书出版后,在社会上有着很好的反响。各级领导给予较高的评价和殷切的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我当代表三十年》作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为《我为中医五十年》作序,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为《唐祖宣医学集成》作序,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为《唐祖宣医学六书》作序,国医大师路志正为《唐祖宣医学六书》作序,著名作家二月河为《国医大师唐祖宣》作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为《中国式养生》作序,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崔公让为《唐祖宣医学六书》作序,都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唐祖宣1986、1987年两次荣获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1986年被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被河南省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0年被河南省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并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08年被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授予“河南中医事业终身贡献奖”;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王祎 袁冰 崔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