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1841名中医继承人”出师” 张伯礼院士称师承教育应全国推广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甘肃省卫健委公布了全省第三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继承人“出师”验收合格人员名单,1841名中医继承人顺利出师,其中有99名省级继承人,1742名市县乡村继承人。

  来源:甘肃省卫健委

  新出师中医药继承人讲“学艺”:考核严格,注重提升临床经验

00:00 / 11:10

  邢涛是甘肃省中医院骨科临床大夫,也是刚刚出师的这一批省一级中医药继承人之一,他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讲述了自己的“学艺”经历。

  邢涛介绍,从入选到出师的整个过程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医师在满足卫健委的选拔条件后,再通过考试和导师面试,才能“跟师”学习。医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和师傅的专业方向进行为期三年的深入学习,期间也有严格的考核,医师必须每周跟随师傅出两次门诊,根据学习内容发表相应的文章,卫健委要求一年写20篇典型医学案例。邢涛说,“出师考试”更是严格,除了理论考试、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答辩,还有临床面试,卫健委组织专家随机在门诊上抽取患者进行考核,专家和学员分别给出诊疗方案,通过对比,考核学员是否学到精华。

  已经工作17年的邢涛毕业于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说到三年的师承学习和过去在学校的学习又有何不同,邢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最大的收获在于贴近临床。针对性、专业性、技能性更强,过去学校里筑基,如今临床夯实,面对面直接获取老师几十年总结的经验,还能得到老师手把手教导,知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一体化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作为刚刚出师的中医药继承人之一,邢涛表示,以后可能也会带自己的学生,他将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通过手把手实践和教育让中医继承和发展下去,把中医精髓发扬光大,一步步传承下去。

  甘肃省卫健委中医处长讲师承教育:培养机制规范系统

00:00 / 13:32

  甘肃中医药继承人项目已经持续了9年,从2011年培养第一批中医药继承人至今,该项目已有7500名医师出师,主要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中医医疗工作。3年的培养体系,省市县乡村5级师承教育,中医药继承人项目是如何设计的、是否还会继续?对此,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专访了甘肃省卫健委中医一处处长王振华。

  王振华表示,该项目从申报、筛选到学习、考核、退出、出师有一整套完整的机制。具备良好医德医风的医师自愿申请,就近学习。卫健委在筛选后提出学习要求并制定考核标准,如跟师笔记、学习心得、月记、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出师考核等。同时,项目设计了退出机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且再次整改要求不达标的实行退出机制,第三批继承人项目申报了1986名学生,出师1841名,100多人不得不退出。卫健委在指导老师的确定上也根据不同层面作出细分,如,省一级的指导老师要求有20年临床经验、副高级以上职称。

  很多人好奇师承教育出师证含金量到底有多高,能否和中医药院校毕业证比?王振华指出,师承教育的出发点是注重临床经验,师承教育是为了系统完善地传承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学校教育重理论,师承教育重实践,考核重点也是注重临床经验的总结,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一个最大的特点,卫健委还会通过一些补助、免答辩等优惠政策帮助医师能够通过这种学习,把中医药专家的经验知识继承下来。

  “继承人在学习阶段都是免费的,我们还会给每个继承人每年1000元的补助,指导老师每年2000元。”王振华告诉记者,卫健委将再制定更完善、更优惠的政策,督促学员能够坚持学习。当学员通过多年临床实践后也能进入指导老师的行列,在中医药领域,师承教育模式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传承创新的重要发展趋势。

  “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中医药师承教育值得全国推广

00:00 / 10:22

  甘肃中医药继承人的模式引来了中医药界的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独家采访。张院士曾在战“疫”过程中力推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救治,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人民英雄”荣誉称号。

  张伯礼院士(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张伯礼院士表示,支持甘肃的中医药继承人培养模式,他说,这一套人才培养模式从招生到培训、考核十分严谨,整体的要求较为规范和系统,能够真正让学员的中医水平得到提升,尤其是能够“给乡村基层留下一支走不了的医疗队”,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动机是好的,手段是可行的,是好事,应该鼓励。”

  甘肃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值得全国推广?张伯礼院士表示,甘肃中医药继承人模式通过培训提高了医师的诊疗技术,尤其是为乡村培养了一大批好医生,农民可以不出村、乡就能找到好医生,“这样的经验应该总结后在全国推广”。同时,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应当结合起来,因为大规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只能靠师带徒的方式。师承教育还能提供给毕业生深造学习的机会,“这种方法若固化下来,可以培养一批好中医,非常有意义。”

  9月14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张伯礼校长出席并致辞。张伯礼认为,在教育过程中,中医药传承应该多样化,不拘一格,培养学生热爱中医、掌握中医理论精华并指导实践,“中医生最重要的是掌握中医的思维,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用中医思维规律指导处方用药。”

  张伯礼表示,天津中医药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远优于往年,流失率也是近年最低,不到2%,今年发生的疫情让医学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广大青年学生愿意为中医药学奉献自己的热情,承担治病救人的责任,中医药人才传承变得更好。他提出“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有悟性”的几个要求,除了医术提高之外,还应该培养学生大爱的精神,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病人,替病人着想。

  “一个好的医生首先是医德好,其次才是医术精湛,我的座右铭是‘贤以弘德、术以辅仁’,希望和年轻学子分享。”张伯礼告诉记者。

  监制:郭静

  记者:王娴

  编辑:刘红伟 程安康